资 讯 栏 目
     产业工作
校办产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研讨会举行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08-02 【字体:

      73031日,由北大校产办、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主办的校办产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研讨会在北大博雅国际酒店举行。教育部财务司国资与企业处处长迟玉收及国资管理专家组一行九人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并作培训报告。北大校长助理黄桂田、北大医学部副主任李鹰、产业党工委书记孟庆焱、医学部产业党总支书记吕廷煜、北大各下属企业领导及法务、财务等部门负责人近150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张兆东、高级副总裁韦俊民主持。

会议现场

    开班仪式上,黄桂田校长助理作了发言。黄老师首先对教育部领导和专家组的光临表示衷心感谢,对医学部及各企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国有资产管理是校办产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国资管理的水平关系着校办产业发展的未来。教育部于近期下发了《教育部直属高等学校、直属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规程(暂行)》,其中对高校企业的国资管理工作的流程进行了明确规定。本次培训围绕上述文件,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要提高认识。各企业要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严格按照有关规则履行国有资产审批等程序;二是要清晰流程。各企业要认真学习《规程》的规定,明确操作流程,规范国资管理行为;三是要贯彻落实。各企业要在学习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制定办法,把教育部的规定落到实处。

    教育部迟玉收处长对《规程》的精神进行了阐释和传达。他强调,《规程》是在国家机关简政放权的背景下下发,是指导高校企业国资管理工作的重要文件。希望北大的校办企业在《规程》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国有资产管理行为,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为兄弟高校提供更多有益经验,成为高校企业国资管理先行先试的典范。随后,教育部陈舒、章亿发等八名专家从企业重大事项、清产核资、资产评估、产权登记、企业改制、国有产权无偿划转、股权激励等多个方面对国资管理的具体规程进行了讲解。

      31日上午,资产公司、医学部和各企业代表进行了分组讨论。各组分享了学习《规程》的体会,对公司现有国资管理工作的不足进行了探讨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同时对资产公司起草实施细则提出了建议。下午,各小组集中了讨论意见,并向大会进行了通报。参会的各企业代表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培训研讨,大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对工作的流程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受益匪浅。

    最后,黄桂田校长助理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总结。他强调,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既是公司确保股东权益的重要方面,更是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核心保障,我们要在新的高度上认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的意义。希望企业能够以《规程》的出台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为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更好的发展积蓄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43号楼三层 邮编: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1236 电子邮件:sw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