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 讯 栏 目
     党建工作
校办产业机关党支部、北大资源集团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校办产业发展”主题党日活动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2-12-21 【字体:

    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部署,校办产业机关党支部、北大资源集团党支部于1218日下午在方正大厦开展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校办产业发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北大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长江学者黄桂田教授从经济学的角度解读了十八大报告精神,并结合北大校办产业工作实际为党员们做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报告。产业党工委副书记、校办产业机关党支部书记韦俊民主持了报告会。北大资源集团副总裁、党支部书记衡东妮、校办产业机关党支部和北大资源集团党支部的50余名党员参加了活动。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黄桂田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精神

    黄桂田校长助理围绕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讲解。他用详实的数据、鲜明的案例向大家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并针对十八大报告中战略目标实现的可行性进行了分析。黄桂田校长助理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中国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之谜,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实现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仍需付出艰辛的努力。在谈到建成小康社会的现实可行性时,他特别强调了人口大国经济人口小国经济的差异。他提出,作为发展中的大国,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比美国等发达国家严峻得多、复杂得多。中国要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要运用好丰富的资源、巨大的国内市场等人口大国经济的独特优势,调整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解决好城乡经济发展不平衡等问题。

    报告会上,黄桂田校长助理还结合校办产业工作的实际谈到了北大科技企业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指出,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北大的校办企业大部分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产物,所涉及的产业很多都是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应当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以科技强企为目标,更好地运用政府的扶持政策和学校的科技资源,切实把十八大报告精神落到实处。

与会人员合影

    通过黄桂田校长助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座的党员对中国当前经济发展的形势有了新的了解,对十八大报告的重点问题和热点话题产生了新的认识,对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充满了信心。大家纷纷表示,作为党员我们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把十八大报告的精神落实到本职工作中去,为北京大学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战略目标的实现贡献点滴力量。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43号楼三层 邮编: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1236 电子邮件:swb@pk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