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 讯 栏 目
     控参股公司动态
北大青鸟集团捐赠设立“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
双击自动滚屏 发布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01-06 【字体:

    新年伊始,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喜添一项教育基金,这就是由北大青鸟集团捐赠设立的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捐赠协议签字仪式于14在北京大学办公楼隆重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下图前排左四)、校长助理兼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前排左一)、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前排左五)、青鸟集团总裁初育国(前排左三)出席签字仪式并讲话。

    出席仪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兼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仰麟、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明利、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李榕、研究生院奖助办公室主任黄俊平、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哲学系主任王博、历史系副主任王新生、经济学院副院长黄志勇、社会学系副主任刘爱玉,北大青鸟集团副总裁张万中、董琦、罗志良,以及北大教育基金会的有关人员。

    新设立的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旨在鼓励北京大学人文传统优势学科的博士生从事有难度和高水平的课题研究,提高北大人文传统优势学科博士生的竞争力,为我国人文社会学科的发展和繁荣发挥应有的作用。由北大青鸟集团捐赠设立的这一奖学金年奖励总额为60万元,每年资助不超过15名优秀博士生,并连续三年保持这一额度。

    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教授向初育国总裁赠送了北京大学给青鸟集团的致谢匾牌(见下图),并在致辞中代表北大感谢青鸟集团的慷慨捐助。说这一奖项是北大进入新的一年来获助的第一项奖励基金,是继杨芙清-王阳元院士奖励基金后,青鸟集团捐助设立的又一项北京大学奖励基金。他请初总转达北大对青鸟集团创始人杨芙清院士、王阳元院士,董事长许振东的衷心感谢。对青鸟集团这种自我发展而不忘回报北大和社会、持之以恒而且越做越大的责任心及义举表示极为赞赏和感动,他希望青鸟集团的事业越做越强。

    青鸟集团总裁初育国介绍了本次捐助设奖的筹备情况,并强调说,青鸟集团是杨老师、王老师带领北大师生一手创立的,基于国家支持的重大软件科研成果青鸟工程的产业转化需要而问世。在其迅猛的发展中,北大学子、现任董事长许振东发挥了重要的决策和领军作用。青鸟集团的发展离不开北大的支持,也时刻不忘回报母校,为母校的建设付出努力。他说作为北大学子,我们都很了解北大的文科发展、尤其是文科博士生培养和科研事业的发展非常需要资金支持,许振东董事长带领的集团董事会和高管层十分支持捐助设立这一奖项。我们的能力有限,但希望学校基金会和研究生院将这笔奖金用好,发挥出一定的激励和支持作用。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兼教育基金会秘书长邓娅女士非常高兴地表示,她由衷地感谢杨芙清院士和王阳元院士,感谢许振东董事长、初育国总裁所代表的青鸟集团。她从青鸟集团高管骨干在北大就读、留校初始对北大的奉献开始回忆,感谢青鸟集团一直把学校的事作为自己的事,时时挂在心上,这次又非常及时地给予大力支持,将对北大人文传统优势学科博士生的培养和优秀研究成果的获取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院长王恩哥对青鸟集团捐赠设立北京大学才斋奖学金觉得格外亲切和感动,表示一定要立足科研项目,规范申请、审批和评估程序,切实鼓励出优异成果。及时向资助方汇报成果、提交研发规划,并将获资助博士生取得的研究成果注明资助方名称。

转载自:北大青鸟集团网站

 
 

版权所有:北京大学-校办产业管理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京大学43号楼三层 邮编:100871

联系电话:(010)62751236 电子邮件:swb@pku.edu.cn